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本刊简介  编委会  出版标准  写作规范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编委会>>工作职责>>正文
学报编辑部工作质量标准
2016-12-19 16:03   审核人:

学报编辑部工作质量标准  

(一)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学报出版相关法律、法规,制订学报编辑部的工作标准和规章制度。根据教育部84教高027号文件的规定:学报编辑部是相当于系或校属研究所一级的学术机构。编辑人员授予教师职称。学报编辑部为学院直属编辑业务机构,负责学报编辑出版事宜。  

2.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南,服从院党委和院长的领导,为教学、科研和生产服务,传播先进的科学、技术、文化、管理知识,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要求,促进国际、国内科技文化的交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学风,树立严谨的文风。  

3.要求学报反映本行业、本校科研和教学成果,刊登学术理论、生产实验、施工工艺、学术综述、高职探索、教育教学、水文化研究等方面的文章,把学报办成我院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园地。  

4.学报始终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学院创造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和无形资产。  

5.加强学报工作管理,学院领导定期研究学报工作,严格把握政治方向,贯彻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学报编辑是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反映教学、科研、生产前沿的创新成果和发展动态。  

6.学报应在国家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监控和管理下、由院长领导、学报编辑部主任负责具体编辑工作,依法、按要求完成编辑任务。  

7.学报实行主编负责制,审稿、编校人员负责具体编辑业务工作。选择编辑人员的基本条件是: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学术造诣深、文字水平高,熟悉编辑出版业务,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符合国家规定的职业资格要求。  

8.接受院学术委员会对学报工作的指导、咨询,接受学术委员会中的各学科、各专业的专家对学报编辑专业、编辑业务的指导和咨询。  

9.学报编辑人员应主动维护学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利益。审稿人应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应具有对稿件的宏观控制能力、选题策划能力、理论鉴审能力、信息优选能力、文字驾驭能力、编辑审美能力,并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掌握国内外学术动态,熟悉国内外有关最新行业标准,当好学术和文化传播的守门人把关人  

10.学报编辑人员应自觉地学习深造,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专业、文化知识,编辑人员要通过继续教育不断接受新知识、了解新动态,要承担科研项目、进行学术研究,参加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以适应经济和科学技术全球化的发展要求。  

11.学报编辑人员是学校教学、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术研究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努力提高编辑业务水平和稿件编辑质量。  

12.学报编辑工作要坚持以刊为本,质量第一的原则,接受国家和省有关期刊质量管理评估和监督,保证学报办刊方向、学术水平和编辑出版质量。以核心期刊为楷模提高编辑业务水平,争取创优获奖。  

13.学报编辑部要建立、健全征稿、征订、审稿,稿件处理、保密,编辑人员岗位责任,财务、稿酬和档案管理等各项制度,廉洁自律,实行科学管理。  

14.学报编辑出版工作应遵循办刊宗旨,严格审稿,认真做好文稿的技术加工和文字加工,全面执行国家标准和编辑规范,保证编辑出版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15.学报出版后,应按有关规定在3日内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国家图书馆、国家版本图书馆、河南省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免费寄送样本,并与有关高等院校学报编辑部免费交流。  

16.加强学报编辑部的办公场所、图书资料、仪器设备、会议旅差费等开支管理,逐步提高学报编辑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17.学报编辑部应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节约开支,在保证办刊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成本。  

18.执行教育部文件,要求编辑部的党员主任,阅读发至院党委一级的有关文件。对非党员编辑,可根据工作需要,传达、阅读有关文件。编辑人员的职称,级别、待遇及工作、生活条件,均按相应级别的教师对待。  

(二)工作目标  

1.贯彻和建立、健全出版标准、编辑标准、管理标准。做到编辑工作有章可循,及早发现问题,在出版印刷之前修正。  

2.保持教育部授予的中国高校特色和优秀科技期刊称号。积极向核心期刊各项质量评价指标靠近。  

3.完成学报创刊以来1988-2016年所有期刊文章的网络查询,每一篇论文发表后,在世界范围内有独立的知识产权编号和doi(Digital Object Unique Identifier-DOI)编码,以便扩大学院的国际影响。  

4.做好校内外审稿专家的聘请和管理工作,以及做好外聘人员的管理工作,协调校内外相关机构开展工作。  

5.做好学报的存档和国际网络传输工作,继续扩大学报的国际影响力。负责学报质量改进、质量升级的理论研究,提出相应的工作方案。  

6.为作者服务,为学院示范建设服务,沟通校内外、国内外主流信息渠道,促进科技发展。  

7.做到按编辑出版质量标准优选录用稿件,高效、及时、公正、公平、择优处理稿件。  

(三)工作质量标准  

1.坚持办刊宗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扬学术民主,反映水利行业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及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新成果、新信息,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教学、科研活动的开展,为我国水利建设事业服务。以办刊宗旨为编辑部工作核心质量标准。  

2.形成以主编为中心的编辑团队,具有健全的工作标准和规章制度,编辑团队应该严格执行工作标准和规章制度,为了一个共同的编辑目标,团结协作、风雨同舟、形成合力,并做到科学管理。  

3.编辑部实行科学管理,编辑部主任对有章可循的编辑工作问题按章处理,对无章可循的编辑工作问题及时设计至少2个以上处理方案,与利害关系者协商解决。对暂时难以解决的编辑工作问题,争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尽快解决。  

4.思想上要明确树特色理念,创精品期刊的质量标准意识,建立以工作质量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不断推进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兼容并包,唯才是用的柔性用人机制,淡化人才部门所有制,建立以岗位任务和完成质量为核心的分配制度,提倡编辑和学者的双向兼职,提高编、撰、研水平,培养梯级人才。  

5.学报稿件实行35校制。初审、复审、终审3审中,终审可否定复审意见,复审可否定初审意见,初审可否定送审意见。主编终审可以越过初审、复审环节直接定稿,主编签字照印并负责学术和编辑质量,当主编与副主编、编务。5校制中每一校次,至少有3人过目。提高学报质量,不断扩大学报的国际影响,向核心期刊各项指标努力。  

6.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出版工作的决定》管理:编辑工作是整个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又是艰苦、细致的创造性劳动。编辑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出版物的质量,因此,充实调整和培训提高编辑队伍是当务之急 工作质量标准体现在编辑工作是否有创造性、创新性,是否以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和考核依据。  

7.学报工作质量按照标准要求进行考核,体现学院按劳取酬、优绩优酬、重实绩、重贡献精神 ,分配方法、系数比例、各项定额公开,让员工自己给自己发奖金,以分配方式引导学报工作。  

8.学报编辑质量标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设计与计划; 2)选题与组稿; 3)审稿与加工; 4)录排与校对; 5)印制与发行; 6)总结与反馈。  

9.实行学报制度动态管理,每年修订一次。学报编辑体例按同卷一致的原则,每年讨论一次,修订一次。  

10.学报编辑质量管理中依据文件的优先顺序:1)法规(宪法普法规则条例制度);2)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专项标准综合性标准行业规范);3)普通用词优选(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和现代汉语词典专业词典其他依据);4)专业用词优选(学科专业术语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和现代汉语词典其他行业规定和依据)  

11.学报稿件、意见、建议的否定顺序的基本原则是下级服从上级: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专职编辑审稿专家。下一级有向上一级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权利,在没有上一级批准之前,可以保留意见,但是还要按照上一级的观点执行。  

12.学报的矛盾和文字工作加工实行首责制。分社会科学首要负责人和自然科学首要负首责人,其他人员有依据地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权利,首责人” 可以有依据地进行确认和否定。提高学报质量,重在管事,一切问题对事不对人,反对把事和人挂在一起,反对人身攻击,反对无理取闹,构建和谐的编辑部文化。首责人应该及时剔除迷信、愚昧、颓废、庸俗的落后文化产品,批判腐蚀人的精神世界、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腐朽文化产品。特别注意不能出现下列内容:  

1)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2)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3)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  

5)宣扬邪教、迷信的;  

6)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7)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9)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  

10)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双月刊,2002年创刊)

主管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出版地:河南·漯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