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本刊简介  编委会  出版标准  写作规范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投稿指南>>投稿须知>>正文
《许慎文化研究》专栏征稿启事
2019-03-08 12:20 本刊编辑部  审核人:

许慎(约58—约147年),字叔重,东汉时期汝南召陵(今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著名经学家、文字学家。他倾尽毕生心血编纂的《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以部首检字、分析字形、考究字源的汉语文字学经典之作,使汉字的形、音、义得到规范和统一,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文字学专著,被誉为“千古一书”。许慎时人和后世尊为“五经无双叔重“字圣”“字学宗师”。历代学人对《说文解字》研究不辍,并逐渐形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被称作“许学”或“说文学”。许慎的著作和他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从而形成了源远流长的许慎文化。

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许慎文化,许慎故里漯河修建了许慎文化园,积极组织许慎文化学术研讨活动,成功举办了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第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上,漯河市被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联合授予“中国汉字文化名城”称号,成为漯河市的城市文化名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是许慎故里成立最早的高等学府,许慎文化研究是学校的科研特色之一。学校以“五个一”为抓手(“一学院”:许慎文化学院、“一基地”:教学实践基地许慎文化园、“一专栏”:《许慎文化研究》专栏、“一团队”:许慎文化研究传承传播创新团队、 “一平台”:定期举办许慎文化研讨会),已初步建设成为许慎文化研究的重镇。特别是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自《许慎文化研究》专栏开设以来,依据所处的地缘优势、学科基础优势以及学术力量优势,得到来自不同专业、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刊载了多位学者的优秀论文,为全国的许学乃至语言文字学经学辞书学研究搭建了一个平台,促进了国内及国际性的汉字文化学术交流和知识传播,推动了汉字文化遗产开发利用。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为进一步传承许慎精神,推动新时代许慎文化研究发展,《许慎文化研究》专栏力求通过该栏目的建设,以《说文解字》、汉字文化、许慎研究为特色内容,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许慎文化为核心,重点刊登许慎及汉字汉语、经学、国学、辞书文献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旨在打造以许慎文化研究为核心的学术交流平台。恳请各位专家、学者及相关研究人员不吝赐稿并关注我刊成长,为许慎文化研究共尽绵薄之力!相关来稿,本刊将优先发表!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双月刊,2002年创刊)

主管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出版地:河南·漯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