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本刊简介  编委会  出版标准  写作规范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12-22 10:53   审核人: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文件  

   

   

教办社科〔2016〕822号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转发河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开展  

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专项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按照中央宣传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统一部署,为遏制论文发表不良倾向进一步蔓延,我省定于11月7日至12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专项整治工作。日前,河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发了《河南省关于开展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现将该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各高校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广泛参与整治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督促教师严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同时,要积极在本校学术期刊、官方平台上发声,明确投稿流程,提醒投稿人不轻信虚假投稿网站及广告。各学术期刊要进行自查,健全内部从业人员约束机制,发现被假冒情况要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处理。各单位要在2016年12月30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送省教育厅社科处。  

联系电话:0371—69691987,69691082.邮箱:sheke803@163.com。  

   

   

   

2016年12月5日  

   

   

   

   

   

   

   

   

河南省关于开展假冒学术期刊网站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目前网络已成为学术期刊组稿的重要渠道。随着学术期刊影响力的提高,不法分子利用社会群众评职称、发论文的需求,通过盗用正规学术期刊官方网站信息,在版式设计、网站内容等方面进行假冒,建立虚假钓鱼网一站,并通过购买搜索引擎排名、发布征稿广告等方式诱骗、迷惑投稿人,骗取审稿费或版面费等,损害了作者与出版单位的权益,破坏了出版秩序。  

按照中央宣传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统一部署,为遏制论文发表不良倾向进一步延,我省定于117日至12月31日在全范围内开展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任务  

严厉打击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严肃查处利用假冒学术期刊网站实施诈骗等违法行为,取缔非法设立的编辑部,打掉编印发各环节利益链条。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网络出版活动的假冒学术期刊网站,协调文化执法等有关部门坚决予以处罚,对利用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从事诈骗行为的不法分子,坚决予以惩处。教育引导权利主体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维权,提升学术期刊出版单位自身防范能力,加快官网认证进程。通过关闭一批假学术期刊网站,查办一批典型案件提高社会群众对虚假学术期刊网站的识别能力,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  

二、工作措施  

(一)积极鼓和受理举报。全省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要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梳理形成一批举报线索。要积极发动期刊出版单位及行业协会、各大科研院所、学校、医院、职称评定机构、互联网信息服务经营者等有关主体的力量,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指导上述单位和部门将受理的投诉、举报,转化为有效的线索。要从群众举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及其他单位转办的线索中,认真梳理打击目标,围绕重点对象,开展后续工作。  

(二)加大网上巡查力度。加强网络监测工作,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摸清我省正规期刊底数及其网站开办情况,发动期刊出版单位进行网络自查,了解被假冒情况,并及时向扫黄打非部门通报。要将发现的冒学术期刊网站列入重点监测范围,同时从以期刊资源网等名义从事组稿活动的论文中介网站中挖掘案件线索,向上摸出假冒学术期刊网站及其非法编缉部,通过截屏、录屏等方式及时提取和固定证据。  

(三)大力查办典型案件。对重要的案件线索要严密追查,决不放过任何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对群众举报的线索,要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对能够行政处罚的案件,移交文化执法等有关部门进行行政处罚;涉嫌刑事犯罪的,商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对异地的线索,要及时进行转办。对需要其他地区协查的,及时与扫黄打非办公室取得联系,寻求支持。充分调动公安机关参与案件查办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网安、治安、经侦、刑侦等多方力量,对涉案人员、公司、账号信息等进行排查,梳理出一批受害人信息,及时固定证据,依法坚决打击。  

(四)强化期刊出版单位防范水平。要积极引导正规期刊出版单位广泛参与整治工作,在纸质期刊、官方平台上发声,明确投稿流程,提醒投稿人不轻信虚假投稿网站及广告,完善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权利人举报。联合相关部门,推动正规期刊网站建设,加快与相关重点互联网企业合作,推进官网认证进程。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对网站精准定链,作好服务器的日常维护,确保网站正常登录运行。  

(五)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出版单位行业主体责任,健全从业人员内部约束机制,对内部从业人员勾结第三方收取版面费或变相收取版面费等行为,从严处理。对科研机构、学校、医院等论文发表需求大的地方,通过多种方法进行宣传教育,督促科研学者、教师等队伍严守学术诚信,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对虚假学术期刊网站的特点、不法分子诈骗手段等进行宣传,提高投稿者自身鉴别能力。通过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披露一批非法网络学术期刊名录及非法网站,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打击声势。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是在中央面统一部署下开展的,对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完善学术评价体系、遏制论文发表不良倾向有重要意义。此项工作由各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积极推进有关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及时向扫黄打非办公室进行汇报  

(二)强化证据收集。要着力将线索转化为证据,增强证据收集意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动员多方力量,及时固定证据,确保证据合法、有效,特别要做好受害人配合调查取证工作。鉴于假冒学术期刊网站隐蔽性强,文化执法部门调查取证手段有限,因此在确定目标对象身份及银行账号、往来交易情况等关键信息上,需要借助公安机关特别是网安部门力量。证据收集过程中,有线索但暂时不能作为定案证据的,要继续深挖,力争将线索转化为证据;已掌握部分证据的,要在夯实既存证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线侦查,查清上下线利益链条,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三)注意方式方法。在处理举报线索上要注重沟通方式方法,在心理上打消举报人顾虑,促使其全面提供假期刊实物、论文证书、交易记录、转账凭证等相关材料。案件查办要网上网下协调推进,确保案源不流失、重大线索能形成刑事案件、查处有结果,避免以单纯关闭网站、删掉链接进行结案。  

(四)密切协调配合。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在线索梳理、协调推动等方面靠前指挥。强化与其他部门的通力合作,协调通信部门,对本地期刊网站进行梳理,对网站ICP备案信息予以核实,对非法网站进行封堵、关闭;发动社会各有关方面力量,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配合案件查办。  

(五)及时上报情况。各地对下发的重要线索核查情况及案件查办情况要及时上报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查办的典型案件可申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进行挂牌督办。对案件查办有成效、有进展,工作突出、积极作为的地区,将作为年度表彰的重要依据。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在2017年1月9日前向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6年12月9日印发  

附件【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专项整治工作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双月刊,2002年创刊)

主管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出版地:河南·漯河